我市日间病床收治病种结算试点成效明显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1-06-02 15:06
字号:

2020年6月,我市金寨县、霍山县被确定为全省实施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结算方式试点县区。2020年8月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该项试点工作。分级诊疗格局形成。确定霍山县20种、金寨县18种不需要住院、参保人员负担较大的门诊治疗病种纳入住院结算。通过信息数据分析,结合成本测定,测算每个病种定额,合理确定乡镇卫生院高于县级公立医院的基金支付比例。挂床住院有效控制。对符合日间病床收治条件的患者实行准入制度,加强日间病床病人管理,对不合理治疗、分解住院、故意规避日间病床医保结算等违规行为,医保基金不予支付。患者自付明显下降。目前,金寨县结算6589人次,按照普通住院或单病种方式患者自付比例为34.52%,开展日间病床后自付比例为25.95%。霍山县结算1915人次,个人自付比例下降5.67%,基金支付金额下降了30%。次均费用显著下降。金寨实施日间治疗前次均费用1794元,实施后次均费用1315元,下降26.7%。霍山实施日间治疗前次均费用为2560元,实施后次均费用为1639元,下降36%。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