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立足“四突出”筑牢医保民生工程保障网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1-05-27 17:04
字号:


为确保城乡居民享受高效快捷的医疗保障服务,六安市立足“四突出”筑牢医保民生工程保障网,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医保三项民生工程。1至4月,全市共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02.11万人次11.39亿元;共支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1.62万人1.34亿元;共救助困难群众大重病患者16.8万人次1.09亿元。

药品带量采购突出“降价格”。坚决抓好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及时导入扩围中选药品目录。5月9日,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的45个品种药品在六安市落地惠民,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治疗领域。如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氯雷他定片,每盒(10mg/12片)价格从24元降到8.4元,降幅达到65%;治疗神经痛药物的加巴喷丁胶囊,每盒(0.1g/50粒)价格从27.56元降到6元,降幅达到78%。

支付方式改革突出“调杠杆”。构建总额控制下的以单病种和按项目结算为主体的医保付费模式,完成试点医疗机构DRG付费系统建设,进入DRG模拟付费阶段。目前全市按病种付费病种扩大到263种,执行率提高到51.56%。出台《六安市县域医共体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基金账户管理,严格基金预算执行,全面规范费用审核、拨付和结算。

医保基金监管突出“建机制”。“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中,以“六个课堂”形式切实抓好宣传月各项工作,推动2021年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第一轮现场检查全覆盖,进一步建立健全基金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了医疗病案评查制度,并在金寨县探索建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监管特派员派驻”制度。

疫情防控保障突出“送服务”。组织防疫支援队赴包保小区协助做好咽拭子样本采集、网格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预先拨付政策,提前预拨市级三家医院1400万元医保费,缓解医院运行压力。抽调人员参与市综合督查组,深入一线调研督导,解决隔离群众购药难问题。开展捐赠活动,联系平安医药公司和创宇新材料科技公司,向市城管局和市环卫处捐赠5万只医用口罩以及1吨浓缩型消毒液。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为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奉献一份爱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