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落实贫困人口综合医保待遇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1-01-18 08:47
字号:

2020年,全市共支付16.06万人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综合医疗保障待遇10.35亿元,住院综合保障率为85.71%;共支付78.19万人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4.5亿元,门诊慢性病实际保障比为95.38%。

聚焦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发证,确保应鉴尽鉴,应发尽发。定期开展摸底排查,建立慢性病患者信息台账;实行按月集中鉴定,缩短鉴定时间;开展“零材料”鉴定,对有住院报销信息且符合慢性病鉴定标准的贫困人口,组织专家实行“零材料”鉴定;实施“上门”鉴定服务,对老少病残孤等特殊群体,组织鉴定专家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共持证181876人,2020年度新增持证人数8516人。

聚焦贫困人口慢性病规范管理,确保应办尽办、应治尽治。按照省医保局等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慢性病医保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六安市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治疗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严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标准与准入管理,对符合慢性病鉴定标准的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达不到慢性病标准的不予办证。同时,严格按照省定慢性病用药目录,在系统中及时更新维护,实行“四定”管理,刷卡“一站式”即时结算费用。

聚焦贫困人口医药费报销质量精准,确保应保尽保、应享尽享。根据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市从11月至12月集中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药费报销质量精准提升行动,通过召开培训会、全面开展自查、入户走访患者及医疗机构核查全覆盖等方式全面检视贫困人口医药费报销等方面情况,做到全面排查到位、严把标准到位、清理规范到位、精细管理到位,有效提升医疗保障质量精准度,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待遇应享尽享。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