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查实一起假 “贫困户”住院线索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0-12-21 15:49
字号:

12月9日下午,市医保局稽核人员接我市中医院医保办报告,该院一科室收住一名患者疑似使用贫困户身份信息办理住院。市医保局相关人员接报后,立即赶往该院对该患者进行身份辨识核对,发现该患者所持社会保障卡及身份证上照片与患者本人存在差异,随对患者进行问询,患者对其证件上身份信息无法准确回答。相关人员初步判定其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住院后,对其进行询问并现场制作询问笔录,告知其冒用贫困户身份住院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该患者慑于强大的政策压力,终于承认其使用其姐姐的身份信息办理住院,并表示由于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才酿成此次错误,愿意退掉其冒用姐姐身份信息办理的住院改用本人身份重新办理住院。

市医保局相关人员认为该患者认错态度诚恳,且其行为尚未造成基金损失,在对其进行警示批评教育后,同意重新办理住院进行治疗。

市医疗保障局还对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能发现疑似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住院,并及时报告的行为进行肯定和表扬。同时要求全市医疗机构所有医护人员都能担负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责任,增强打击欺诈骗保意识,营造不能骗、不敢骗的良好氛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