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五到位”推进基本医保民生工程出成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0-11-17 08:03
字号:

按照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工作部署要求,市医保局“五到位”推进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成效显著。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为246.8万人次支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27.95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5.3%;支付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1612人次,统筹报销6.28万元。

一是完善医保政策,推进到位。印发《六安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结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第一批常见病住院费用试行“同病同保障”结算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细化城乡居民医保就医管理和医保支付政策,确保工作整体推进。

二是落实配套资金,支付到位。2020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缴费标准为250元/人,全市参保城乡居民508.7万人,个人缴费总额为12.72亿元,截至10月底,中央、省级、市和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共到位28.23亿元,配套资金到位率100%,确保待遇支付及时到位。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措施到位。实行目标管理,以市政府印发基本医保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乡镇街和有关部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加大民生工程推进力度。市局适时调度,定期通报,不定期开展专项调研,压实责任,推动医保民生工程工作出成效。

四是完善信息系统,结算到位。不断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执行市级统一的结算办法,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健康兜底保障的互通互联“一站式”“一票制”报销和救助结算。参保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直接在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结算,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

五是强化基金监管,防范到位。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督机制,对重点医疗机构、重点关注指标有针对性的提高稽核和监管频次。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活稽核动,维护基金安全。建立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运行分析机制,按季度提交运行分析报告,确保基金运行平稳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