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打出“组合拳”提升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0-10-10 11:35
字号:

一是基层队伍“全覆盖”。创新乡镇人社医保股管理模式,聚焦人员配置,明确乡村经办人员。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明确1-2名在编人员专门从事医保工作,同时每个行政村明确1名村级医保信息员,实现医保经办服务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全县23个乡镇明确了医疗保障工作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共设置村级医保信息员229名。    

二是注重培训“强素质”。分批次开展多轮乡村经办机构集中培训活动,组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着力提升医保经办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推进医疗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短期内实现了“六个强化”,即:强化经办队伍建设、强化参保征缴工作、强化医疗待遇保障、强化医保扶贫落实、强化服务群众意识、强化医保疫情防控。

三是标准建设“优服务”。全县各乡镇均在便民服务中心增设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并在大厅正面显著位置悬挂标有中国医疗保障官方LOGO的“医疗保障窗口”吊牌,统一设置“医疗保障窗口”座牌,工作人员要亮牌上岗,严格遵守“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窗口工作制度。做实乡村联动、村村共享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压实村一级医保信息员的工作责任,显著提升参保群众的医保服务感受,体现了医保经办服务的显著张力。

四是联网联办“更便民”。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三微一端”媒体平台,推广医保业务“线上”办理,尽可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促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最优增量”。通过加强宣传,大力推广国家医保App的安装使用和微信、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使用,群众使用“医保码”的医疗服务质量取得明显提升,医保购药、异地就医等业务都可通办,实现了“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为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提供了“智力”保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