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三新”举措推动医保与商保融合发展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叶集区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1-04-07 09:50
字号:

一是建立合作新模式。实施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再补偿工程(“1579”政策),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人保财六安分公司签订协议,通过政府出资、商保承办的方式,对一个年度内经基本医保三重保障后,合规个人自付费用仍然较高的参保人员提供分段再补偿。建立医保为主、商保为辅的合作模式,与中标单位共同组建“1579”服务工作组,进驻政务服务窗口,并纳入医保中心统一管理和考核,实行“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基金核算”。

二是缔结管理新纽带。实行“共管共审”的管理模式,在经办合同中充分明确双方责任、权力和义务,建立以服务质量、经办水平和保障对象满意度为基准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给予承保公司自主管理权。推行协商管理新模式,建立定期协商机制,沟通解决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大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后形成书面协议予以确认。资金拨付实行三审机制。实行资金审批“三审”机制,承保公司对对参保群众报销结算进行初审和复核,区医保中心进行最终审批。

三是强化便民新举措。制定以服务零障碍、零折扣和零距离“三个零”为核心的工作机制,在区乡村三级服务大厅张贴“1579”报销流程图,为全区76个村社发放政策宣传折页,明确专职人员负责解答政策,实现业务办理“零障碍”。建立预警监测机制,每季度从系统核实结算信息,2020年度筛查未享受政策群众27名,电话告知其报销事宜,实现政策落实“零折扣”。实行上门服务举措,2020年对符合政策但行动不便的18名患者组织人员上门办理。对赔付金额大于1万元的患者进行电话回访127人次,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