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多举措做实日间病床医保结算试点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1-01-08 08:08
字号:

为有效降低患者医药总费用和经济负担,进一步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霍山县医保局于8月1日起正式启动城乡居民医保日间病床结算试点工作,并将其作为党建“创特色、争先进”活动项目,全力做实试点工作。

明确试点范围。明确将不需要住院、参保人员负担较大的门诊治疗病种纳入日间病床结算,其中:县级医院开展“项痹病”等6个中医药适宜技术病种、17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开展“脑血管后遗症”等20个病种日间病床试点工作。

确定支付标准。确定每个病种最高费用限额,不设起付线,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最高限额的68%(县级)和75%(乡镇),患者承担当次治疗实际发生费用的32%(县级)和25%(乡镇)。

规范服务行为。设置日间病床独立病区,安排专职维护人员,明确权利义务、就医管理、保障政策等内容。对患者病情出现转危或加重,需要转入其他科室住院治疗的,及时准确地退出日间病房管理;严格执行“三合理一规范”,即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收费。

强化监督管理。组织医保业务骨干赴两家医共体牵头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定期开展督查。严禁医院在患者住院期间,收取住院床位费、级别护理费等不合理费用;并对有串换诊断、降低标准、虚假治疗等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共结算日间病床患者517人次,医疗总费用95.9万元、次均费用1855元,医保报销费用66.51万元、实际补偿比69.35%。与住院治疗相比,次均费用下降945元,实际补偿比提高7.31个百分点,医保基金少支出23.29万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