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建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管理考核制度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金寨县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12-31 09:23
字号:

为规范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金寨县将“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纳入医共体年度考核,切实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促进我县县域医共体健康发展,保障了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建立账户共管机制。医保经办机构与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建立共管账户,共同承担医保基金的监管责任。医共体牵头医院对其成员单位医疗医保服务行为负责,建立违规违法行为的内控约束制度,加强对成员单位医保基金的监管。

建立运行管理机制。对医共体医保基金拨付审批机制、基金专用账户、基金结余分配制度、是否存在侵占挪用医保基金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进行核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确保总账、明细账、往来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

建立服务贯通机制。牵头医院建立医共体中心药房,制定统一的药品采购供应、药款支付和药事服务管理制度,保障乡镇卫生院药品有效供应和合理使用;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将需要转诊的患者,及时上转至上级医院,安排专人跟踪负责;将疾病康复期患者,下转至乡镇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严格落实居民待遇保障,统一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推进服务同质化,保障城乡居民在乡镇卫生院能看得好病,解决常见病高血压、糖尿病用药和Ⅰ、Ⅱ类手术等问题。

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加大对医共体牵头医院工作的督查力度,督促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医保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按照“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管理使用考核细则”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当年医共体质量保证金返还、年终医保基金清算、医保结余资金分配、次年医保基金总体预算安排等挂钩,严格实行奖惩兑现,充分调动医共体单位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