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落实医保扶贫政策  贫困群体享红利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金寨县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12-22 08:24
字号:

近年来,金寨县医保局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推进医保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医保力量。

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抓实抓细参保工作,逐村、逐户、逐人摸准参保状态,做好贫困人口参保登记,落实全县贫困人口资助参保政策,做到早部署,早宣传;建立与扶贫开发局衔接比对复核机制,逐一核查比对扶贫系统贫困人员的参保情况,及时将贫困人口动态新增人员纳入贫困户医疗保障待遇范围,切实解决因动态新增等原因导致的断保、漏保问题。

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落实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5000元,提高10%的支付比例,年度无封顶线;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按10%比例进行救助;落实新版国家特殊药品目录,及时维护医保信息系统,推动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的落地,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的优惠;落实“两病”门诊待遇保障。组织家庭签约医生摸排贫困人口患高血压、糖尿病办理慢性病证情况,对未达到申报慢性病条件的,但需采取降血压、降血糖药物治疗的“两病”贫困人口,组织当地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做好台账,将其纳入门诊“两病”保障范围;落实日间病床结算试点工作,降低贫困人口的医药自付费用,方便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截止11底,已有1355人享受该政策,医保支付159.91万元。

深化简政便民服务。该县医保局不断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实行贫困人口在全国联网医疗机构住院“一站式、一单制”即时结算服务,让贫困患者“少跑腿、少动嘴”,着力打通贫困人口患者结算“快车道”;对在非联网医疗机构或因意外伤害就医等需要手工结报的,规定15个工作日内办结;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方式,方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实现备案服务“不见面、零跑腿”。

建立长效扶贫机制。积极建立健全医保扶贫的长效机制,夯实医保托底保障功能,进一步强化医保扶贫成效,有效化解因贫致贫返贫的风险。该县在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三道防线”的基础上,加强对困难群众就医高额医疗费用的动态监测,将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在2万元以上结算信息定期从系统导出数据进行核查比对,对有因病返贫风险的家庭实施二次医疗救助,坚决遏制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