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抓行风 促服务--全面推进裕安区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裕安区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10-16 08:09
字号:

裕安区医保局加强效能建设,扎实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面对面倾听参保群众意见,心贴心解决参保患者困难问题,全面推进全区医保系统行风建设,为参保群众提供贴心、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先后荣获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服务窗口,2019年度医保“先进窗口”等荣誉。

一是全面推进效能建设。为常态化促进行风建设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理事、用制度服务、用制度规范。印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工作考勤和效能建设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方案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施方案、党组议事规则、加强全区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和关于开展效能建设日常绩效考评的通知等。效能建设日常绩效考评实行一月一评,逐月确定考评等次,每季度一汇总,扎实开展好医疗保障领域行风建设专项整治,形成全系统干部人人重视行风、处处体现行风的良好局面。

二是深入开展行风教育。按月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机关支部大会,每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定期开展医保专题党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医保政策形势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多样式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医保部门干部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与新时代医保公共服务要求相适应的经办专业队伍。全员积极参与市医保局组织的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使命担当,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行风学习教育,把行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对照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找准服务差距,严肃认真检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树立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行风建设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保持常态,久久为功,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

三是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局班子成员每月第一周的周五上午到窗口坐班服务群众,及时解决参保群众诉访事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医保服务”工作要求,细处着手、实处发力,确保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窗口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窗口服务规范、工作纪律、文明用语、服务禁语。制定业务经办环节内控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柜台前设立公示栏,公开公示慢性病、转院办理,职工医疗、生育医疗费用报销,职工生育保险登记,城乡居民意外伤害医疗费用报销,新生儿参保登记等办事指南。坚持职工挂牌上岗,亮个人身份、亮工作范围和职责,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监督。实行“一站式”服务,落实服务AB岗,将医保业务集中到政务大厅医保十个窗口办理,要求每名工作人员都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人人争先,事事规范,处处自觉,切实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

四是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全面推行“互联网+医保”,将医疗保障各项政务服务事项推送到互联网端和移动终端,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政务服务整体联动、全流程在线,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实现“聚合办”。积极推进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网上办理。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办事成本,缩短办理期限,让群众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真正做到“一站式”办结。开通医保QQ群、专线电话办理异地转诊转院、备案、医保信息转出、参保信息修改、政策咨询等业务。开通了医保“一站式”结算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开通微信、支付宝、网银等参保缴费方式。开通恶性肿瘤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绿色通道”,病人只需提供相关的病历或检查单,在窗口现场受理,即时办证,方便病人及时就医。窗口由以前的“热闹”变得“冷清”,群众“跑断腿”变为办事“一站式”,“用腿跑”变为了“指尖点”,“排队难”变为了“轻松等”,“咨询难”变为了“随时查”。

五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医疗保障服务“好差评”制度,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适时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医疗保障系统行风满意度评估,做到工作目标向群众公开,办事流程向群众承诺,工作绩效由群众评价。在窗口建立信访“首接负责、一窗通办”等制度及畅通信访渠道、开展暖心回访等举措,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全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的医保服务,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