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医保局:四举措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霍山县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08-07 10:55
字号:

霍山县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3月组建以来,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开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形成良好的法制建设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了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股室各司其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

二是广泛宣教,强化学法知法。针对县医保局干部职工来自不同部门、业务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等情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在学习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根据时间节点,利用民生工程宣传月、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12·4宪法日等,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等方式,开展法规政策普及宣传咨询,共计发放医保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单1000余份,切实提高群众对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率。

三是建章立制,推进普法用法。编印《霍山县医疗保障局工作管理制度》,强化机关内部规范管理;指导医保中心制定《霍山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内控制度》,规范业务经办行为;完成医保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政务服务网医保经办事项进行梳理,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对所有制定涉及政策的规范性文件,在局法制部门审核把关的基础上,经主要负责人审阅后呈县法制部门审核。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狠抓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四是规范管理,严格依法行政。开展医保基金预决算管理,健全医保基金运行内控制度,加强审计监督,探索建立医保基金安全评估和使用绩效评价机制,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深化定点医药机构分级考评,提升日常监管频次。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认真配合监察、审计等机关的专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提案、议案的意见和建议。组建以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