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医保局:“四措并举”开展日间病房收治病种结算试点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金寨县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08-04 10:17
字号:

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低标准住院及挂床住院问题,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降低参保群众医药自付费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金寨县医保局“四措并举”开展日间病房收治病种结算试点工作精细化。

优化诊疗流程,提升管理水平。优化患者就诊流程,要求日间病房试点医院设置独立病房,专供日间病床病人使用,制作并及时更换日间病床床头卡。督促试点医院安排日间病床患者医保信息的专职维护人员,负责日间病房患者的医保信息精准、费用上传及时、治疗过程明确,确保为患者提供的诊疗信息透明、详细,规定试点医院与患者签订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试点服务协议,明确权利义务、就医管理、保障政策等内容,有效保障患者知情同意权。

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服务行为。严格按照《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结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规定开展日间病房试点工作,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对患者病情出现转危或加重,需要转入其他科室住院治疗的,要及时准确地退出日间病房管理;医院不降低入院标准,确保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实施急慢分治,推进分级诊疗。在县两家医共体单位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分工协作机制,根据“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及时将稳定恢复期患者转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做好患者康复、治疗和随访,切实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加强监督管理,维护基金安全。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严禁医院在患者住院期间,收取住院床位费、分级护理费、体检费、陪护费等不合理费用;并对有串换诊疗、降低标准、虚假治疗、分解收费等违规行为,按照欺诈骗保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纳入医共体考核。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