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抗击疫情 果敢坚毅逆行

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时代担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03-02 10:59
字号:

2020年的农历春节没有熙攘的人群,也没有张灯结彩的喜庆,空气中飘散着酒精和消毒水的味道,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更是党委政府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的一场大考。疫情如火,分秒必争。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六安市医保中心主任张涛同志放弃休假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前线,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疫情面前,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在家中,他是妻儿的主心骨;在单位中,他是人人夸赞的好领导;在疫情面前,他却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从农历大年初七开始,他就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踏上了奔波于各地参与疫情督导工作的道路,先后赴六安市舒城县、霍山县、金寨县、叶集区等地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督导市界和农村、城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巡察勘定卡哨地点,查看督促人员聚集场所关停情况,并指导各地区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疫情防控。为了将“内防输出,外防输入”落到实处,他亲自安排、指导各地设置“疫情防控劝导点”,督促各地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及行人,行程密集紧凑、检查任务繁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状况,作为防控疫情的“急先锋”,张涛同志一刻也不敢停歇,紧锣密鼓的安排行程,一边承担着繁重的督察任务,一边联系省局督察组和督察点做好督察行程的后勤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省局督导组在六安各地督导起居食宿正常有序。连日来,张涛同志往返各地,奔波了近四、五千公里,用坚强的意志、迅捷的步伐与疫情抗争,尽量排除疫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隐患,连轴运转的工作强度,使得他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五个小时,有时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但他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丝毫懈怠。同时,他还在疫情督导的同时抓住机会为疫情严重的地区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疫情期间的医疗保障政策,一手抓特殊报销措施的宣讲,一手促抗击疫情行动的开展,确保新冠肺炎患者能够安心治疗。

疫情面前,他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疫情监测,需要做到不漏一人、科学严谨,决不允许抱有敷衍应付、交差了事的态度。在督察工作过程中,每到一处他都细心检查抗击疫情的安排和准备工作,仔细了解隔离点隔离人数及隔离点群众的身体生活状况,督促工作人员重视体温测量,健康状况的询问和登记工作。作为医保事业的工作人员,每到一处,他都更加关心当地药房日常药物和口罩的供应情况、检查城区药店医用口罩销售价格情况,并联系和配合省局,将争取来的价值100万元的救灾防护物资有序分配给各个医疗机构,确保物资的有序到位。连日的奔波和大量的接触复杂人群,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妻子的担心与日俱增,父母的电话他也常常顾不上接。2月12日,气温骤降,连日以来的连续督察阶段性结束已是深夜,单位同事联系不上他,就把电话打给了他的妻子,但他的妻子说他并没有回家,原来从督察前线刚赶回来的他,回到办公室顾不上吃饭,又忙起了本职工作,将连续在外督察落下的事情一一落实,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他清楚,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风险,但是他更清醒的明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已经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他总说:“如果说病房是医生的战场,那么防疫前线就是我们的战场,作为党员干部特殊时期就要有冲在前面的担当和勇气!”他是这么说的,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涛同志以身作则,为党员干部群体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疫情面前,他是锐意进取的“实干家”。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他真正做到顾大家、舍小家。由于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从1月31日进驻督察组,已经近一月。在将近一月的外出奔波中,他深入疫情最为严重的霍山县周集镇4次、频繁进出灾情严重的金寨县汤家汇等地一次次落实重灾区的防护保障及措施指导。作为市医保中心的中心主任,在督导前线依然牵挂着在疫情期间的医保保障工作,为了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结合我市实际,通过制定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取消异地备案转诊手续、延长费用报销时间等措施,解决患者后顾之忧。同时,鼓励党员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窗口现场安排疫情期间的值班工作,设立“党员突击队”,上门服务特殊情况的报销业务。对疫情期间的参保登记、异地就医登记、医疗费用报销等十多项业务做好网上办理的后台保障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一个月以来张涛主任兼顾前线疫情和岗位职责,将精力全部放在了工作上,无暇顾及家庭,不能时时陪伴在他们身边,虽说家人支持,可从他们默默无言的眼神里张涛读出了担忧和牵挂。“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近一个月的外出奔波,他又何尝不是对家人有着满满的愧疚和牵挂,然而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以大局为重、认真严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天下山河清影在,人间风雨此宵同”。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战“疫”一线,张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正是有了千万个如同他一般的勇士,我们有理由相信,冬日的阴霾定会散去,春日的阳光必会照耀人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