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20年欺诈骗保典型案例(二)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0-12-11 15:46
字号:

霍邱县居民殷某冒用五保户身份在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问题

2020年11月27日,接群众举报,反映霍邱县居民尹某(后核实为殷某)冒名五保户陈某身份在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违规就医结算问题。

经查,陈某系五保且贫困人员,2018年1月至2020年11月共有2次住院记录,均在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第一次医疗总费用91108.48元,实际报销88169.03元,第二次医疗总费用35661.56元,实际报销35661.56元。经调阅陈某住院病历,发现陈某住院委托人为郑某(殷某妻子),调查组核实举报的尹某实为殷某。现场调查发现,陈某头颈部无病历记录的手术痕迹,其邻居证实陈某今年没有住过院,殷某头颈部有与陈某病历相符的手术痕迹。经调查确认,殷某承认用陈某姓名在霍邱县二院住院的事实,后调查组让霍邱县二院经治医师赵某辨认,赵某确认住院的陈某实为殷某。

殷某冒用五保贫困户陈某身份信息在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的事实属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当前加强医保协议管理确保基金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 》、《六安市基本医疗保险就医管理办法》及《六安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药服务协议书》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作如下处理:

1、责成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追回两次报销款121830.59元,并承担违规金额2倍的经济责任243661.18元,合计365491.77元。

2、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的违规行为纳入医共体牵头医院2020年质量考评扣3分处理。

3、暂停经治医师赵彪医保服务医师资格一年,执行时间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4、约谈该院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责令该院立即整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5、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

 

                                                                 六安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11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