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醒:最新医保药品目录1月1日实施,这些政策信息与大家息息相关!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0-01-03 09:50
字号: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通过动态调整,增加了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药品;调出了临床价值不高、有更好替代的药品。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122种药品确定了全国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保障更全面。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药品和儿童用药。其中通过常规准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疗用药22种,肺癌、直肠癌、乳腺癌等有了更多靶向和化疗药选择;波生坦、麦格司他等7种药品谈判成功,使肺动脉高压、C型尼曼匹克病等罕见病患者摆脱目录内无药可治的困境;糖尿病等14个慢性病用药36种,儿童用药38种,倍受关注的PD-1类肿瘤免疫治疗药、能治愈丙肝的口服药等首次进入目录。

       保障更实惠。通过国家集中采购、谈判成功签约的122种药品执行全国统一医保支付价格,其中首批4+7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等涉及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25 个品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有的降幅甚至达到96%。25种药品全部为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或原研药,质量和疗效均有保障,给广大患者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譬如规格为0.5mg的药品“乙肝用药霸主”恩替卡韦,每片价格从10.55元降到0.62元,降价幅度超过90%。

       保障更精准。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将被国家药监部门撤消文号的,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150个品种全部调出;将74种临床疗效明确的基本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采取准入法共纳入中药饮片892种。目录通过优化结构动态调整使保障范围更加明确、精准,使纳入支付范围的药品都符合基本医保“保基本”的功能定位。

       保障更合理。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严格限定支付范围。所有的支付限定都在药监部门批准的说明书适应症范围内;确保能够满足临床合理用药需求,应该保的保障到位;对容易过度使用的药品,综合考虑其临床价值、临床地位、可替代程度、费用水平等因素确定了支付限定。另外,支付限定不是对药品法定说明书的修改,只是规定了哪些情况下参保人使用药品的费用医保可以支付,临床医生应根据患者病情合理用药。

标签:
关联信息